辅导员开讲了 ——建筑工程系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专题活动(一)

时间: 2024-03-08 作者:建工系 点击:

      大学生安全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。抓好学生安全教育是高校构建平安校园、和谐校园、法制校园的重要举措。为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,防患于未然,新学期开学第一周,建工系组织开展“辅导员开讲了”系列活动之春季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。各班所辖辅导员利用早晚自习时间,围绕反诈行动、宿舍安全、近期事故等热点问题,在班级内展开宣讲。

      辅导员们从校园安全的现状出发,深入剖析了当前校园安全面临的形势和挑战,强调了学生干部、班级干部在校园安全工作中的重要责任。要求学生们要增强安全意识,提高自我防范能力,共同维护校园安全。课堂上,辅导员们还详细阐述了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方法,以及如何在紧急情况下有效组织疏散和自救互救。提醒学生们,要时刻关注身边的安全隐患,及时上报并协助处理,确保生命安全。
      在反诈行动宣讲中,辅导员们结合真实案例,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及防范措施,提醒学生们要时刻保持警惕,不轻易泄露个人信息,不盲目点击不明链接,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报警。此外,还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,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加深对反诈知识的了解,提升了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。随后,辅导员再次强调,宿舍作为学生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,其安全问题不容忽视。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,不乱拉乱接电线,不使用违规电器,确保宿舍用电安全。同时,还教授了学生们基本的火灾逃生技巧和防盗方法,让学生们在面对突发情况时能够冷静应对,保障自身安全。

      此次“安全教育第一课”的举行,不仅提高了建筑工程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,也为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未来,建工系将继续深化安全教育内容,创新安全教育形式,努力营造一个更加安全、和谐的校园环境,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。

 

 




编辑:建筑工程技术系
审核人:建筑工程技术系
最终审核人:胡萍
版权所有·北京赢科天地电子有限公司
北京市朝阳区祁家豁子8号健翔大厦501室 电话:010-82887279 82886006